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

如何感谢自由软件的程序员

这两天在读Michael Joseph Miller写的LINUX 教程 - Windows 用户转向 Linux 的12个步骤,有些观点令我耳目一新,比如“我们应该怎样感谢编写自由软件的程序员们”:)

截取其中2.12.3.1中的一段话

对我来说,一种产品的价值在于它对我的用处而非价格。事实上,在我眼中,(如果它的价格高于我从中获得的功能)一个程序的价格只能减少其价值。例如,我最近下载了Bluefish,这是一个在GNU通用公共许可证(GPL)下分发的HTML编辑器。它几乎具有我希望的全部功能,并且我没有支付任何东西。正像其作者要求的那样,我发送了一张明信片给他,那时我财政投资的范围。如果我购买具有类似特征集(几乎有我希望的全部功能)的工具,我将不得不花费大约100美元。花费金钱使我相当强烈地感觉到:商业工具不一定好。

另外一种相当强烈的感觉是,我能够和朋友们在无意识中共享GPL软件,而不用担心遭到报复。我可以试图让黑客们帮我增加其他的功能,或者请求软件作者完成那些增加功能的工作,如果有必要的话,我会支付报酬给该作者。在我的观点中,这种软件在各个方面都更好,不仅仅因为它是免费的,而且它还是自由的。

我同样非常乐意寄一张明信片给努力写出好的自由软件的程序员们,这个过程抛弃了对商业利益的追逐,而只丹丹向人们提供“用技术方案解决技术问题”(引用该书第2.12.4)的好程序,因此人们之间的感激与合作也是最真诚的。

没有评论: